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COSO报告的演进与启示

作  者
杨清香(博士)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深入剖析COSO报告的演进路径,总结出了内部控制理论发展的四大导向,以期为我国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和加强风险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COSO报告   演进   导向   启示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发生的一系列财务丑闻导致许多金融机构破产。这一背景促成了COSO委员会的诞生。COSO委员会于1992年发布了《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即COSO报告(简称“IC-IF框架”),这一框架对美国乃至其他国家各大公司重新认识内部控制和建立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十多年以后,安然、世通等新一轮财务丑闻的相继上演,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浪潮,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一背景下,COSO委员会在1992年COSO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相关要求,于2004年9月正式发布了《企业风险管理——整体框架》,即COSO新报告(简称“ERM框架”)。ERM框架虽然继承了IC-IF框架的部分内容,但无论是在内涵、目标还是在要素方面均有重大突破,标志着内部控制理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