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美高校财务管理比较分析

作  者
王林昌 薛秀清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大学 河北邯郸 056038 华北科技学院 北京 1016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模式、筹资渠道、用资机制和财务评价指标四个方面对中美高校财务管理进行比较分析,以期为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校   财务管理   启示

    一、中美高校财务管理状况的比较
  1. 财务管理模式。美国高校财务管理主要实行分权管理模式。高校获得的大部分经费由其下设的学院(系)直接管理,校部统筹的只是各院系上交的小比例经费,以用于高校的人员工资、校舍建设及其他公共财务支出。学院才是学校的办学实体和管理重心,在财务上是相对独立的核算单位,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办学自主权。这种分权管理模式的优点是责权利分明,有利于开展财务预算管理活动,有利于高校对各学院及附属单位的考核。我国大多数高校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这种模式既明确了高校的主体地位,又扩大了二级学院的财权,能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理财积极性,从而避免了资金集中管理带来的低效率。但与美国高校的分权管理模式相比,我国高校下放二级学院的行政管理权和财政权有一定的局限性,二级学院在管理与理财方面显得束手束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