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高校贷款的成因及融资途径简述

作  者
范若联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 青岛 266033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办学成本日益递增和资金不足已成为高校所共有的问题。本文分析了造成高校财务资金状况紧张的原因,提出了拓宽教育发展资金的渠道。
   【关键词】高等教育   教育经费   融资渠道

  一、高校财务资金紧张的原因
  1. 高校管理体制的问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现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虽形成了“集中领导、分级管理”模式,但实际中计划经济的管理方法用得太多,市场经济手段体现的太少;政府宏观控制太少,微观管理太多;没有对高校更好地做到“放宽政策、自我完善、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目标;高校集中领导的特征仍然显著。高校的附属性、依赖性仍未改变,由于高校本质上不是自主的法人实体,从而导致教育管理活动从上至下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管理方式越位、政策法规缺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