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试析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及涉诉问题

作  者
祝 群

作者单位
福建龙岩学院

摘  要
      上市公司融资担保本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行为,但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特殊关系的存在,因此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会互相提供担保或关联担保,且其范围不断扩大,性质也发生了异化。有的甚至进行恶意担保,即将担保作为一种掠夺资金的方式,主要表现为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控股地位,利用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和关联企业进行巨额贷款担保,将上市公司变为“提款机”。
      上市公司融资担保通常有两种形式,即关联担保和相互担保。关联担保是大股东利用其控股地位,迫使上市公司为股东及关联企业提供巨额担保;相互担保是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互相提供担保或者多家上市公司之间进行连环担保。
  一、上市公司担保及涉诉问题
  1.融资担保及涉诉案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市公司为母公司及其他关联方提供大量担保,当债务人到期无法偿还债务时,上市公司就要承担偿还或连带清偿责任,这将给上市公司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