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供需链成本及其均衡和优化

作  者
桂良军 薛恒新

作者单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供需链管理(SCM),也称供应链管理,是近年来管理理论界研究最多的课题。供需链管理是用于有效集成供应商、制造商、仓库与商店的一系列方法,目的在于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能以恰当的数量,在恰当的时间被送到恰当的地点,从而实现在满足不同服务水平要求的同时使系统成本达到最小的目标。因此,供需链管理的范围涵盖了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等所有对成本有影响并在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起作用的环节。
      供需链管理的目标是提高整个供需链的效率和成本效益,使得供需链上的所有环节(包括运输、配送、原材料的采购、在产品的生产和产成品的库存等)所发生的总成本最小化,实现供需链的全局优化而非各个环节的局部优化。
      但是,供需链各个环节的目标是相互冲突的。例如,从成本的视角看,客户希望快速得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或服务,这需要零售商有足够的库存来满足客户的这一需求,但高库存会引起高持有成本,使得零售商利润受损;若降低库存,只有增加运输成本才能快速满足客户需求,这同样也会影响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