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现金流量表信息“纯净”吗——从财务角度评美国SFAS95

作  者
王希胜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摘  要
      自1987年11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95号——现金流量表》(SFAS95)发布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制定本国现金流量表准则时都竞相模仿,使SFAS95成为范本。的确,美国先进的会计理论和实务值得我们学习,但SFAS95本身还需要不断修正。对此,我们应该有理性、客观的认识。
  现金流量的分类必须满足财务管理的信息需求。SFAS95要求现金流量表应当根据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进行分类。然而,从财务的角度来审视SFAS95,我们发现SFAS95的“三段式”划分和财务文献的划分并不完全相同。SFAS95中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常常包括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相应地,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则缺少了一部分。如此不“纯净”的现金流量信息,将会对许多决策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以下笔者将从四个方面加以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