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施工、房地产、工业三大行业会计核算异同

作  者
郑晓薇

作者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施工企业会计、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和工业企业会计原本是由各自的行业会计制度来规范的,随着近几年企业会计准则具体准则的颁布和财政部相关会计核算办法、指导意见的出台,这三个行业的会计核算方法都有所变动,现根据最新规定对这三个行业会计的异同进行比较。 
  一、生产经营特点的比较
  这三个行业的会计核算方法都是由行业生产经营特点和不同的管理要求所决定的。
  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的产品,除代建工程外,一般都是在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和宏微观经济政策的基础上来确定开发项目及其具体内容的,这一点不同于施工企业“先有买主(即客户),后有标的(即资产)”的建造合同。就产品的产权性质而言,即使施工企业建筑工程依地而建,但其移交给客户的房屋建筑物等不动产是不包括土地使用权在内的不完整产权,房地产开发企业却是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才可合法开发、经营土地和房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