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信息失真的文化根源初探

作  者
石丽萍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

摘  要
      会计信息失真影响了政府的宏观经济决策及投资者、债权人等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微观决策,严重危害了国家、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因而有效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拟从文化根源角度透视会计信息失真的理论成因,探讨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对策。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文化根源
  1.传统文化对会计人员思维方式的影响。
      我国传统文化都是以人为根本出发点的。因此,当一名会计人员审核一家企业的年度会计报告时,首先想到的恐怕不是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而是如果认真审核会有什么后果,马虎过去又有什么好处。而对于被审核方来说,自己提供的虚假会计信息如果得到确认,不仅小集体的利益可以得到维护,而且领导还可以受到奖励和提拔,所以被审核方往往不择手段只求蒙混过关。正是基于上述思维方式,才产生了我国会计人员所特有的“关系哲学”,会计信息在加入这些因素后就不可避免地失去了其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