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适时调整财务目标 确保现金支付能力——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

作  者
曾道荣 夏雪花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如何确保资金链的连续、畅通,以支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本文认为,金融危机时期企业要适时调整财务目标,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围绕是否可以给企业带来净现金流入而展开,以使企业保持充足的资金、确保现金支付能力。
  【关键词】财务目标   现金支付能力   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不乏知名大企业。不可否认,造成企业倒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然而流动性不足、资金链断裂却是直接导火线。2009年9月5日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出席第三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表示,“根据金融风险特点,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建立国家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企业应如何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采取有效的财务应对措施呢?下面我们从财务目标的适时调整视角进行探讨。
  一、适时调整财务目标、确保现金支付能力是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