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金融工具准则分析企业盈余管理新途径

作  者
杨荣彦 卢爽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准则下企业是否利用公允价值进行盈余管理已经成为国内会计学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结合美的收购小天鹅案例,研究分析企业是否可能通过金融资产分类的选择空间进行盈余管理,最后从不同角度提出针对这一问题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盈余管理   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

      虽然《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和《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具体准则中都引入公允价值来计量交易资产的价值,但是由于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直接计入营业外收支,并不对公司经营利润造成影响,而且上市公司披露的基本会计信息中含有扣除非正常损益的每股收益信息,所以这类非正常业务产生的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相关方判断不会产生重大误导。另外,《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规定,企业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使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确认和计量且公允价值相关变动记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计入营业利润),但是从2007年、2008年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大部分公司在处理投资性房地产时都采用了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变化极少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由此看来,利用公允价值进行盈余管理将主要体现在金融工具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