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会计信息质量影响现金持有量的实证研究

作  者
肖华芳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1998 ~ 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分析了会计信息质量对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会计信息质量高的公司,其现金持有量低,这就意味着会计信息质量能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和逆向选择成本,使公司减少其现金持有量,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   现金持有量   应计质量   信息不对称

      大量持有现金不仅带来机会成本,同时可能引发代理成本,导致投资不足等问题(张慧丽,2009)。由此可见,如何使企业保持合适的现金持有量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本文欲运用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来检验会计信息质量与公司现金持有量的关系,为公司合理作出会计信息质量决策、降低现金持有量、提高投资效率、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提供理论依据。
  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