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4 期
总第 54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分析

作  者
陈琪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股利政策是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及股东的利益。相比国际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大多以发放现金股利方式为主进行利润分配而言,我国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比例和规模上都远远不足。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文主要分析新会计准则对上市公司的相关影响及其股利政策的相应变化。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上市公司   股利政策

      股利政策是股份公司关于是否发放股利、发放多少股利及以什么方式发放股利的政策和计划,它作为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公司管理层所面临的重要财务决策,关系到公司的股票市价、长远发展及股东的利益。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一般有稳定的股利政策,而且大多数公司将盈利的大部分用于支付股利,其中现金分红又是上市公司分配股利的主要方式。据统计,美国、英国、日本和我国香港的上市公司一般拿出40% ~ 50%的利润用于分红,而且支付现金股利的公司占一半以上。而在我国内地,A股市场上几年甚至十几年不分红的“铁公鸡”比比皆是。
  当然,资本市场完善程度、股权结构、会计政策、税收政策、证监会相关法规等诸多因素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本文主要分析我国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