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盈余质量综合评价模型及其应用

作  者
李伟雄1 丁淑丽2 黄欣欣1

作者单位
1.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 湖南湘潭 411201 2.哈尔滨东安机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哈尔滨 150066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收集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选择了会计盈余质量影响因素中的四个重要方面,以宝钢为研究对象,以12个参数作为盈余质量的表征变量,运用SPSS软件进行主成分分析,构建了一个便于理解且具有可操作性的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综合评价模型,借此检验上市公司的盈余质量水平。
  【关键词】盈余质量   定量评价   主成分分析

  盈余质量评价,是指从投资者的角度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盈余信息的质量特征即对盈余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进行分析、判断。盈余质量评价的目的应该服从于财务报告的目的,即进行盈余质量评价应有利于投资者透视报告盈余的可靠程度及其预测价值和反馈价值,进而指导投资决策。具体来说,盈余质量评价的目的是判断同一公司不同时期或者同一时期不同公司对外报告的盈余信息在相关性和可靠性方面的差异,并且发现公司盈余信息在相关性和可靠性方面可能存在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