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财务标准化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作者单位
湖北银监局财务会计处课题组

摘  要

  【摘要】财务标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模式,采用这种管理模式有利于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本文首先分析了财务标准化管理的功能选择和目标实现,然后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财务标准化管理的应用及成效。
  【关键词】财务管理   财务标准化管理   管理流程

  财务管理的本质是在既定的财务组织体系内,通过确立并执行有效的制度控制,达到财务内部控制有效、财务运转规范,进而形成财务资源最优配置的系统循环。由此,制度的功能选择和实现是确保系统循环得以实现的关键。
  财务标准化管理属于制度范畴,它是一种管理模式,是通过一系列的管理目标、政策依据、操作流程、核算方式、基础档案、人才培养、考核标准的统一,来约束财务管理人员的履职行为,实现财务收支的合规率、财务资源配置效率和财会队伍素质的可持续提升。
  一、财务标准化管理的功能选择和实现
  1. 功能选择。按照制度经济学理论,制度具有五个方面的功能,即信息功能、约束功能、激励功能、降低交易成本功能和控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