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AHP的企业现金管理评价

作  者
冯建海 秦小丽

作者单位
西安市烟草专卖局 西安 710061 宿迁学院 江苏宿迁 223800

摘  要

  【摘要】本文将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和层次分析法(AHP)相结合,并运用于企业的现金管理综合评价。在进行评价时,我们主要是通过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建立企业现金管理综合评价模型,通过层次分析法确定综合评价模型中各个指标的权重,并结合ASD公司的实例进行现金管理评价分析。
  【关键词】综合评价   层次分析   现金管理

  在产业环境快速变化、竞争全球化及资讯的网络化潮流中,企业利润的提高不能再只依赖于表面营业额的增加,而更多的是在于企业内部反应速度提升所带来的更多市场先机以及内部管理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成本降低。现金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在增强企业整体竞争优势和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显得越来越重要。同时,现金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面,其管理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本文通过建立多指标综合评价模型并运用层次分析法(AHP)来对企业现金管理进行综合评价,这对于加强企业的现金管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