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企业并购绩效及其演变规律探讨

作  者
田培源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企业并购的基本动因是实现价值增值,即实现并购绩效。关于我国企业并购绩效及其演变规律,目前尚缺乏深入探讨。本文针对我国企业并购绩效及其演变规律进行理论探讨,试图从并购动机、并购目标以及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强化主业等方面提出分析问题的框架。
  【关键词】企业并购   并购绩效   演变规律   协同效应   公司治理结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通过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获取竞争优势、谋求可持续发展成为众多企业的首要战略目标。为此,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转变经营机制以强化产品经营的同时,纷纷借助资本运作进行战略调整,从单纯的产品经营逐渐向复杂的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的有机融合过渡。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并购热潮的兴起有其历史必然性。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与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加大了企业并购的深度与广度。尤其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各种并购活动层出不穷,规模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