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26 期
总第 55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社会资本管理视角下论基础设施会计的构建与应用

作  者
王桂梅 韩 存

作者单位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呼和浩特 010010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断完善应对危机、促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庞大的财政投资计划将形成大量的社会资本存量。如何对此庞大的社会资本进行科学管理,给实施科学的投资计划和高效率的经营提出了现实要求。本文基于社会资本管理视角探讨基础设施会计的构建与运用。
  【关键词】社会资本   基础设施会计   存量资产

  一、引言
  社会资本是相对于民间资本而言的,从现有文献来看,学界没有对社会资本作统一的界定。从国民经济总体的需求来看,如果投资完全依赖于出于个人利益的投资,有可能存在投资存量不足或显著的不平衡,为弥补这一状况而进行的投资即为社会资本。从广义上来说,有合理价格、成本收益内在化、能够实现自身再生产的领域适合运行民间资本;而存在外部性、不能实现自身再生产的领域或民间资本无力投资的领域,就是社会资本的用武之地。1943年经济学家罗森斯坦·罗丹把一国或一个地区的社会总资本或社会总投资分为两类:社会分摊资本(SOC)和私人资本(PC)。社会分摊资本即指基础设施,它本身构成整个经济的框架或基础结构和分摊成本。后来发展经济学家赫尔希曼将私人资本称之为“直接生产性活动”, 这种分类观点一直为后人所承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