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作  者
郭收库

作者单位
陕西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进行了举例分析,提出在采用合并还原抵销方法时企业合并财务报表抵销与调整应遵循的八个步骤。
  【关键词】企业合并   合并财务报表   非同一控制

      2006年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首次区分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本文拟通过例证方式探讨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合并抵销的程序与方法,为《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以下简称“合并财务报表准则”)的具体实施提供参考。
  一、合并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例1:母公司于2007年1月1日通过证券市场以190万元购买了与其不存在同一控制关系的N公司(以下称“子公司”)80%有表决权的股份。当日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构成为:股本150万元、资本公积20万元、盈余公积20万元、未分配利润10万元,除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00万元,公允价值120万元)和存货(账面价值20万元,公允价值25万元)外,其余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