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企业并购涉及的财务问题分析

作  者
谢志坚

作者单位
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企业并购大致可分为企业并购前的准备、企业并购实际操作和企业并购后的整合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涉及的财务问题有:制定企业并购的财目标与财务战略;分析评估目标企业;选择并购支付方式。第二阶段涉及的财务问题是为并购谈判提供信息支持。第三阶段涉及的财务问题主要是进行企业并购的会计处理。笔者拟对上述财务问题进行探讨,以抛砖引玉。
  一、制定企业并购的财务目标与财务战略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是企业的财务目标。因此,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也是企业并购的财务目标。
      只有两家企业并购后的权益价值大于并购前两家企业单独存在时的权益价值之和时,并购在财务上才是可行的。为了实现并购增值最大化,在企业实施并购活动时需要制定并购财务战略以指导并购活动。企业并购的财务战略有以下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