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利润分配观下经理人股票期权的会计核算

作  者
赵 敏 覃 正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

摘  要
      经理人股票期权是股东授予高级管理人员在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签订合同时约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一定数量公司股票的权利。经理人股票期权通过让管理者分享剩余收益,协调了管理者与所有者之间的矛盾,使二者目标趋于一致,最终降低了企业的委托代理成本,是一种有效的长期激励制度。
  一、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经济实质
  利润分配观认为,经理人股票期权的经济实质是企业经理人因拥有企业家才能这项稀缺性资源,从而对企业的剩余利润拥有了分享权。企业家才能可以为企业创造超额利润,企业为获得和使用这种资源而付出的代价就是把等于股票期权公允价值这一金额的未分配利润拿出来分配给经理人。
  经理人股票期权并不体现为公司与经理人之间的交易,因为公司不会因为股票期权的授予而放弃现金或其他任何资产,当公司按照股票期权的行权价交付股票时,股东实际上承担了因行权价低于股票市价而带来的隐性损失(行权价低于股票市价的差额减少了股东的财富,尽管企业的价值可能没有减少)。经理们从差价中获得的越多,股东的隐性损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