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2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表编制间接法的改进

作  者
周 凤 黄昌勇

作者单位
湖南湘潭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按传统间接法编制的现金流量表在表格项目、表格结构和填列内容上存在诸多缺陷。因此,本文对传统间接法进行了改造,改变了其表格结构、规范了其填列内容,以降低编表难度并提供更相关、更可比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信息。
      一、表格项目
  1. 间接法下除“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两个项目之外,其余项目可统称为调节项目。传统间接法将众多不同性质的调节项目进行了简单罗列,既无规律,又无分类,缺乏层次性;既不能反映各调节项目的性质,又使各调节项目之间缺乏相关性。
  2. 传统间接法下部分项目的名称不准确,具有误导性。比如,“财务费用”项目的名称往往使人误以为其包括当期所有的财务费用,而实际上该项目只填列筹资性财务费用,不填列经营性财务费用。如果将“财务费用”改名为“筹资性财务费用”,就能使报表编制者和使用者对该项目的把握更准确。
  3. 传统间接法试图利用“其他”项目满足特殊调节事项的需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造假者开了方便之门,势必影响信息的可靠性。因此,笔者建议取消“其他”项目。如果确实出现了涉及损益且属于非经营活动而不宜在现有调节项目中填列的特殊调节事项,如捐赠支付的现金等,可在“筹资性财务费用”项目下增设“非常净损失”项目进行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