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外部性、信息不对称性与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

作  者
黄建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株洲 41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国有商业银行受外部性和信息不对称性的影响,论述了国有商业银行在处理外部性、信息不对称性的矛盾时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外部性   信息不对称性   国有商业银行   社会责任

      近年来,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谈论得较多的话题。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包含两层涵义:一是企业对内要营造各个利益主体之间和谐、共赢的氛围,包括和谐的劳资关系、不断改善的生产与生活条件及各项保障、合理递增的工作薪酬、鼓励劳动者的创造才能得以发挥的精神与物质奖励等;二是企业对外主动承担对生态环境、对社会各利益相关者的义务,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尽其所能扶助社会公益事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