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刍谈“临界点”纳税筹划

作  者
王 超

作者单位
陕西省行政学院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运用纳税临界点进行纳税筹划是一门学问。本文从起征点、税率、比重和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四个方面论述了临界点在纳税实务中的运用,为企业利用临界点进行纳税筹划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临界点   纳税筹划   筹划空间

      在我国的税收法律中,许多税收处理差异是以数量标准为依据的,由此形成了许多由量变到质变的纳税额边界,即纳税临界点。所谓纳税临界点,就是税法中规定的一些标准,当达到或超过这一标准时,就应该依法纳税或按更高的税率纳税,从而使纳税人的税负大幅度上升;相应的,若低于这一标准,纳税人可以享受优惠,从而降低税负。临界点纳税筹划是指运用税法中出现的纳税临界点进行筹划,以达到降低纳税人税负的目的。本文拟从起征点、税率、比重和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四个方面阐述运用“临界点”进行纳税筹划的方法,为企业节税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