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国外商业银行参与基金经营业务管理模式及其启示

作  者
邹升平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社会科学部 辽宁锦州 12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具体分析了国外商业银行参与基金经营业务管理的主要运作模式,指出在当前抑制商业银行信贷增长的情况下,国外商业银行运作基金经营业务的做法对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基金经营业务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商业银行   基金管理   模式   启示

     加入WTO的过渡期结束后,外资银行纷纷进入我国,使得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从国内来看,目前全国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经济出现过热的苗头。面临外资银行管理经验丰富和资金实力雄厚的挑战,面临国内高储蓄率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我国商业银行应该怎样应对这些风险?笔者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应借鉴国外商业银行基金经营业务管理的经验,积极参与基金经营业务管理,从而获得新的效益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