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完善财政支出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建议

作  者
谢 梅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目前财政支出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中存在财政风险管理及部门绩效考核困难、财政支出核算中没有反映“预算授权”信息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在预算会计中引入权责发生制、将“预算授权”信息纳入预算会计核算体系等完善财政支出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的建议。
      【关键词】财政支出   风险管理   会计核算   信息披露

      预算会计是用于追踪拨款和拨款使用情况的政府会计。预算会计的目的是通过监控预算的执行过程并向政府部门及公共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预算会计的核心任务是追踪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主要是财政资金的收入来源和支出方向。财政支出效率体现了政府利用公共资源管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因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预算会计作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信息支持系统的核心内容应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然而,目前我国预算会计在财政支出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不能满足政府及各方对财政支出信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