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价格实证分析

作  者
陈晓杰 黄志刚(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 福州 350108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股指期货定价的等式模型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价格进行了实证检验,并与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作了比较,发现其被大幅度高估,存在着大量套利机会,并讨论了原因与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沪深300股指期货   仿真交易   价格

      沪深300股指期货目前正处于仿真交易阶段,其正式上市也指日可待。无论是对于管理层、市场、投资者,还是对于学术界而言,仿真交易的价格都非常值得分析与探讨。
  一、股指期货定价的等式模型
  正如Hull(2005),Bodie(2004),Galitz(1995)和Marshall(1992)等学者的文献所述,股指期货的定价通常是假定在理想状态下,根据无套利原理,采用简单的持有成本模型或现金持有模型,或者如陈晓杰(2007)利用Black-Scholes偏微分方程的方法,推导出价格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