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不同生产方式下的平行结转分步法运用与比较

作  者
甘玲俐

作者单位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平行结转分步法是产品成本计算的一种基本方法,主要适用于不需要计算半成品成本的连续式多步骤生产企业和装配式多步骤生产企业。本文通过举例比较,全面详细地分析说明在约当产量法下,平行结转分步法在上述两种不同生产方式下的运用。
  【关键词】平行结转分步法   连续式多步骤生产   装配式多步骤生产

      连续式多步骤生产,是指生产从原材料投入到产品完工,要经过若干个连续加工步骤进行,前一步骤的完工产品要转移到下一步骤加工,成为下一步骤的加工对象,直至最后步骤加工成产成品。如纺织、造纸、冶金等企业的生产。
  装配式多步骤生产,是指将各种原材料同时加工,制成各种零件、部件,然后再装配成产成品的生产。如汽车、自行车、机床等企业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