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不同方式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及其比较分析

作  者
刘艳琨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规定,阐述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分别采用权益结合法和购买法两种会计处理在合并成本、合并费用、合并损益和合并商誉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及其影响。
  【关键词】企业合并  权益结合法  购买法

     《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简称“企业合并准则”)规定,企业合并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无论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都包括控股合并、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不同的合并方式下会计处理存在差异,而不同的会计处理对会计信息产生不同的影响。
  一、不同合并方式下的会计处理
  企业合并按合并方式分为控股合并、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控股合并方式下,由于合并后企业保持独立的法人资格,合并方应确认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吸收合并方式下,被购买方在合并后被注销法人资格,合并方应确认变更后的资产、负债;新设合并与一般企业设立相类似。按合并双方是否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将企业合并分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企业合并会计准则规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分别采用权益结合法和购买法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