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中美英政府绩效审计比较研究

作  者
顾晓敏 郑 佳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美英三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开展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了我国在开展政府绩效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为我国更好地开展政府绩效审计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政府审计   政府绩效审计   中美英三国比较

      一、中美英三国政府绩效审计比较
  1. 政府绩效审计产生的背景比较。美国会计总署于1972年颁布了《政府机构、项目、活动和职责的审计准则》,明确规定了政府绩效审计的范围和执业准则,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审计从财务审计向绩效审计的实质性转变。时至今日,美国的政府绩效审计业务量占据审计总量的90%以上。
  英国的政府绩效审计起初是根据公共账目委员会的要求进行的。1983 年,英国议会通过了《国家审计法》,从法律上正式授权英国国家审计部门实施绩效审计。现在英国国家审计署每年有近40%的审计项目是绩效审计项目或与绩效审计有关的审计,每年完成约60个绩效审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