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境外国有资产审计探讨

作  者
李海燕 李新净 任双梅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我国的境外国有资产存在着监管立法滞后、审计监督薄弱、监督管理手段不力等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加强境外国有资产投资审计、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审计、境外国有资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境外国有资产投资全过程跟踪审计、境外国有资产网上审计等,以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
  【关键词】境外国有资产   境外国有资产审计   境外投资跟踪审计

      在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下,境外国有资产的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如何维护境外国有资产的安全,保障国家的根本利益已成为政府审计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根据中央提出的健全境外投资风险控制、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的要求,审计机关应发挥其监督职能,针对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工作。
  一、境外国有资产与境外国有资产审计
  1. 境外国有资产。我国境外国有资产包括官方储备资产和国有企业资产(包括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两部分。境外资产的主要特点是证券资产居多、国有资产居多、储备资产居多。国资委关注的是国有企业在境外的直接投资,包括各类全资、控股和参股的企业资产,即非金融资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