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构建公正和效率导向的国家审计运行机制

作  者
赵彩虹 赵 伟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追求基于公正和效率是完善国家审计职能的必然要求。本文阐述了国家审计运行机制存在公正性和效率不足的问题,并分析了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建立健全公正和效率导向的国家审计运行机制的措施。
【关键词】国家审计   公正   效率   联席审计机制

      近几年来,一大批违法违规问题频频曝光,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反响。国家审计如何突破目前效率水平与公众期望差距的瓶颈、如何应对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的局面及如何及时发现被审计部门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等亟待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国家审计确定公正和效率导向的运行机制,以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服务。
  一、国家审计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
  1. 国家审计信息需求不足。从本质上讲,审计起源于委托方和受托方信息不对称而诱发双方对可靠信息的强烈需求,只是彼此对鉴证过的公允信息的需要不同而已。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一切财富属于人民,但并不是所有的人民都有机会经营管理属于他们的财产,而是委托给政府或国有企业单位等。各级受托人对财产管理的情况如何,有无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并不是由他们说了算,而是由政府审计机关通过公正审计对其履行公共受托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评价,进而确定或解除其所负的受托经济责任。所以,政府向委托人——广大社会公众所提供的审计服务属于公共需要的服务,但提供这种服务的经费是由公共财政来承担的,因而其产生的效用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这样在消费过程中会出现“搭便车”行为,可能会因国家审计信息需求不足而导致审计效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