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国际四大”垄断我国审计市场之思考

作  者
施金平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垄断我国审计市场的情况,接着分析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景气的原因,最后针对国内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与振兴提出了几条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行业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行业垄断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日益深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它仍然显得相当稚嫩,尤其是在国际知名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四大所”)进驻我国会计、审计市场后,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受到了极大的打压,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着如何振兴的问题。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国际四大所如此迅速地占领了我国的会计、审计市场?比较四大所的优势,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如何改进?我们应采取何种对策来扶持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本文特对此谈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