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所得税会计准则概念解析

作  者
黄芳

作者单位
广州石油培训中心

摘  要

      【摘要】新的所得税会计准则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取代了利润表债务法。在这种方法体系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概念和新的核算程序。相比而言,新的核算程序理解和运用起来并不困难,较困难的是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本文拟采用图示法来解析这些概念。
  【关键词】计税基础   暂时性差异   永久性差异

      一、整体思路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立足于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和计税基础,而资产、负债会引起成本费用的发生,它最终会导致应税利润的抵减,这就说明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的差额能够反映会计利润与应税所得的差异,即所得税会计的研究内容。
  对所得税会计整体而言,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为暂时性差异,暂时性差异乘以对应的所得税税率即为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所以学习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关键在于对计税基础、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等概念的理解,尤其是对计税基础和暂时性差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