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新《公司法》实施对企业纳税筹划的影响

作  者
吕亮 曾珍 张鑫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

摘  要

      【摘要】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公司法》,有很多规定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由于这些变化与企业纳税筹划活动有直接关系,本文拟对影响企业纳税筹划的部分进行分析,主要涉及公司出资、设立主体、盈余的提取与分配、破产清算等几个方面。
  【关键词】《公司法》   纳税筹划   影响

      一、《公司法》与纳税筹划概述
  1. 《公司法》简介。《公司法》是规定公司法律地位,调整公司组织关系,规范公司在设立、变更与终止过程中的组织行为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公司法》是组织法与行为法的结合,对于公司出资、公司设立主体、公司财务会计制度、公司终止经营等都做出了指导。
  2. 纳税筹划的概念。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以适应政府税收政策导向为前提,利用税法所赋予的税收优惠或选择机会,对自身经营、投资和分配等财务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事先规划与安排,以达到节税目的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