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优化税务机构设置 降低征税成本

作  者
张秀莲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人均征税额指标对我国近几年的征税成本进行了分析,得出我国征税成本偏高的结论,并且认为当前我国税务机构设置的不合理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本文提出应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而按经济税源情况设置税务机构,并在当前国税、地税机构彻底合并不具有可行性的情况下实行“渐进式合并优化方案”,以达到降低征税成本的目的。
      【关键词】征税成本   人均征税额   税务机构设置

      政府征税意味着资源从家庭和企业向政府的转移,政府必然要为这种转移付出各种有形和无形的代价,即征税成本。关于征税成本的内涵,人们的认识并不一致。狭义上其仅指征税成本,广义上则包括征税成本、纳税成本和经济成本等。本文从税务机构设置的角度来探讨如何降低微观层面的征税成本。
  一、我国征税成本现状
  征税成本是指政府征税机关为组织税收收入而发生的各种费用的总和。在我国,征税机关包括税务部门、海关和财政部门,本文的研究仅限于我国内地税务部门的征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