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委托代销业务之纳税筹划

作  者
张炳才 刘秋婵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别分析了对委托方与受托方有利的委托代销方式的选择,然后分析了关于两种方式下的定价的税后现金流量平衡点,进行方式选择的最终权衡,最后是关于手续费定价的受托方税后现金流量平衡点分析。本筹划过程中引入了税后现金流量的研究思想,并进一步考虑了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种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关键词】委托代销   纳税筹划   现金流量

      委托代销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支付手续费方式;二是视同买断方式。目前关于委托代销业务的纳税筹划通常是从以下两个角度入手研究:一是不同委托代销方式所承担的流转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负的比较筹划;二是承担不同流转税引起的税后现金流量值比较,也就是盖地在此方面所采用的研究角度。本文的研究也将从以上角度出发,并更全面地考虑相关的影响因素,包括流转税及城建税、所得税等相关税种,并分析不同情况下的税后现金流量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