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高校预算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张大福

作者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福建福清 350300

摘  要

      【摘要】高校在预算过程中的各种不当行为导致赤字预算、饥饿预算、预算宽余和预算伪参与等问题,影响了高校有限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良好运转,本文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校   预算管理   问题   对策

      高校预算管理的问题包括管理者在预算管理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各种不当行为所导致的问题,如赤字预算、饥饿预算和预算编制中的伪参与等。上述问题导致高校在设置预算管理组织结构、编制预算方案、预算执行与控制等关键点上产生偏差,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效果。本文通过分析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高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赤字预算”始终困扰着高校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由于不能较好地解决资金的供求矛盾,一些高校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赤字出现,加之某些新上项目的经费未能及时到位,收不抵支现象必然存在,出现显性赤字或隐性赤字,给下一步的预算工作增加了难度。这就使高校潜伏着财力危机,因为赤字预算一旦形成,将导致支出预算的紧张,反过来又导致新一轮赤字,周而复始,其严重者则走向恶性循环,导致高校资金极度紧缺,甚至陷入财务困境,阻碍高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影响高校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