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管制

作  者
蔡艳芳 蒋瑜峰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3 湖北警官学院 武汉 430034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是市场经济中一种极为重要的信息。本文首先从会计信息供需双方的特点和会计信息的性质出发,阐述了对会计信息实施管制的必要性,然后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从管制主体、管制内容和管制手段等方面对我国的会计信息管制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会计信息   产品   管制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与普通投资者、债权人及股票市场有效运行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是否应该对会计信息实施管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论述。笔者认为管制是行政机构对市场配制机制的一种干预,旨在改变市场机制下的消费和供给决策,因而对会计信息实施管制的问题也可以从会计信息市场的角度来进行解释。
  一、对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实施管制的必要性
  根据管制经济学的理论,当某一自由市场失灵,资源达不到最佳配置、市场发展背离了社会目标时,政府就应该基于大众的利益对这一市场实施相应的管制。任何管制都是相对某一市场而言的。下面笔者结合我国会计信息市场中会计信息的产品特征、会计信息供需双方的特点,应用管制经济学理论来分析对我国会计信息市场进行管制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