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透视亏损上市公司的“卖点”

作  者
杜 勇 干胜道(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亏损上市公司进行了定义和分类,提出将其分为可挽救性亏损公司和实质性亏损公司两类,重点对“虚亏”上市公司的价值卖点进行了分析,并就各卖点对亏损公司的股价影响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亏损   虚亏   重构   重组

      一、亏损上市公司的定义及分类
  1. 亏损上市公司的定义。亏损上市公司是指在某一个或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由于总收入不足以弥补总成本及税金而导致公司净利润为负值的上市公司。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它们不同于一般性亏损企业,尽管它们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形,但仍然保留着上市资格,仍然享有入市交易权。如ST类、?鄢ST类上市公司,尽管它们连续几年亏损,但在一段时期之内(证监会给予其扭亏为盈的机会)仍保留着入市资格。
  2. 亏损上市公司的分类。当前,有学者按亏损原因将亏损上市公司分为经营性亏损公司和政策性亏损公司。经营性亏损是指由于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而导致亏损,具体原因可能有公司缺乏自己的名、优品牌,竞争力不强;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成本上升;供给大于需求,产品价格下降;公司缺少诚信,商业信誉产生危机,长远利益受到影响等。政策性亏损是指受国家宏观调控机制的影响,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由于政策性调整而发生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