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构建产权保护导向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作  者
史建梁

作者单位
金陵科技学院 南京 210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产权会计观为出发点,结合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论证了内部会计控制在产权保护中的基础性作用。针对现有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体系的不足,重构了以产权保护为终极目标导向的内部控制分层目标体系,并构建了产权保护导向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框架结构。
      【关键词】产权保护   产权会计观   内部控制   规范体系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种财产权。在股份公司制下,公司产权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包括公司对公司资产享有的法人财产权、出资者对公司享有的股权和债权。这里,出资者只是享有股权和债权,并不能同时享有公司的法人财产权。本文按照上述定义来使用产权及公司产权的概念。
  内部会计控制对于产权经济具有基础性控制作用,对现代产权制度具有基础性维护功能。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对公司产权的基础性保护作用,包括对公司法人财产权的保护,和以此为基础的对出资者股权和债权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