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价值创造的跨国公司财务政策选择

作  者
向 锐(博士) 张期翔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将价值最大化作为公司的财务管理目标已得到理论界的广泛认同,价值创造是公司管理的基本理念。本文在分析公司价值创造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跨国公司价值创造的财务政策选择的理论框架,为理论和实务工作者从财务政策的角度研究和解决跨国公司的价值创造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参照系。
      【关键词】价值创造   跨国公司   财务政策

      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纯粹的财务资本的重要性下降,价值链对跨国公司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以价值创造作为财务政策选择的基石,跨国公司可以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环境中不断培育和保持竞争优势,从而提升其价值创造能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一、价值创造的财务机理
  价值创造是基于组织内所有层次的价值链关系来有效配置企业的经济资源,谋求企业资金长期均衡有效流动和提升企业价值的,其本质在于通过不断调整和变革来适应未来环境的变化,实现企业价值的可持续增长。经济增加值(EVA)是全面衡量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及价值创造持久性的理想指标,该指标衡量的是企业全部资本(包括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收益和全部资本成本之间的差额。对EVA的描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