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新审计准则下审计分析程序的运用

作  者
胡运会

作者单位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银监局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审计分析程序是现代审计的一项重要技术。本文从审计分析程序的内涵入手,探讨了准确运用审计分析程序时应考虑的因素,并对注册会计师运用审计分析程序的设计思路和方法以及审计实施阶段进行了剖析。
      【关键词】审计分析程序   内涵   条件   方法

      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鉴于对审计人员的诉讼越来越多,美国的审计职业团体建议修改审计准则,以重新阐明审计人员揭露欺诈性财务报告的责任,要求:①注册会计师在每项审计中应采取积极的措施,对欺诈性财务报告的潜在可能性做出评价;②注册会计师应设计测试措施,对揭露欺诈性财务报告做出合理的保证。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1988年发布了审计准则公告第56号,对审计人员运用审计分析技术做出了规范。
      我国于1997年颁布了《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11号——分析性复核》(简称《审计分析准则》)。2006年我国修订了《审计分析准则》,颁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3号——分析程序》(简称《分析程序准则》),将于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对于指导注册会计师运用审计分析技术、在审计技术上实现同国际惯例的接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分析程序准则》如何运用还是一个新课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文将对有关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