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规范审计收费 提高审计质量

作  者
李 倩 王国芬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济南职业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规范审计收费对维护公平竞争、提高审计质量和保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审计环境对审计收费的影响、审计收费模式、审计收费的监管体制这三个方面对审计收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了治理我国审计收费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审计收费   审计质量   审计环境   监管体制

      根据有关研究结果,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即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服务的质量越高,其所收取的审计费用也就越高;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服务的质量越低,其所收取的审计费用也就越低。但目前我国审计市场的这种正相关性正逐渐削弱。本文拟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
  一、审计收费出现的问题及原因
  1. 审计环境对审计收费的影响。
  (1)委托人的多样化、扩大化使审计具有公益色彩。典型的审计关系中委托人是单一的财产所有者,审计服务对象是单一的。这种情况下,审计产品交易中的产权关系非常明确,审计产品的买方(委托人)是具体的,这时审计产品在审计市场中具有纯商品的性质。随着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政府甚至普通的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企业公布的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告,注册会计师的服务对象也就由特定的法人、自然人扩大到不确定的群体——社会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