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试析舞弊专门审计

作  者
刘安兵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舞弊专门审计不同于财务报表审计。本文论述了舞弊专门审计的含义、特点以及舞弊专门审计的一般程序和延伸性程序,并对舞弊专门审计报告的出具谈了一些看法,对在我国目前资本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开展舞弊专门审计提出了具体意见。
  【关键词】舞弊   专门审计   财务审计   环境

      审计的产生和发展与舞弊密切相关,查找舞弊一直是审计的主要目标之一。舞弊是指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治理层、员工或第三方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舞弊按照舞弊人员在公司中的级别可以分为管理舞弊和员工舞弊,前者主要是管理者通过发布误导性或严重歪曲事实的财务报表欺骗财务报表使用者,后者是指内部员工以欺骗手段获取公司钱财的行为。
      关于舞弊审计的概念,无论是官方的文件还是学术界,都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美国以及国际审计准则只是指出审计人员对于舞弊审计的责任以及与财务报表审计的关系,并未提出舞弊审计的确切概念。2002年10月15日,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发布的《审计准则第99号——考虑财务报告中的舞弊》(SAS NO.99)中指出注册会计师在例行财务报表审计中应当关注舞弊发生的可能性,舞弊审计的实施是为了形成财务报表是否公允的审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