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机构投资者对公司治理影响的研究综述

作  者
李映照(教授) 郭 娟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随着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增加,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受到证券研究学者的重视。本文对机构投资者有无参与公司治理的原因、参与公司治理的效果等国内外研究的主要观点进行了初步梳理,并在有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证券市场   机构投资者   公司治理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持股等更为广义的公司治理机制开始成为实务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我国2004年初提出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希望通过机构投资者的介入改善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的结构,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上市公司的发展。本文对现有研究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几种主要观点进行了疏理,并提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建议,以促进机构投资者为积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作出贡献。
  在我国,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券商、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据统计,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占全部股票市场总额在2006 ~ 2008年三年增长幅度明显,并且截止到2008年底已经达到26.83%。世界银行(2001)的报告认为,机构投资者持股比率只有达到某个临界值(一般认为是占股票市场总额的20%) ,他们才有积极性参与公司治理。而据证监会统计,至2006年末,机构投资者占我国股市流通市值已达30%,而且还将呈快速增长势头。在这种形势下,研究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的结果,分析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效率的影响,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