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指数的设计

作  者
张 英 李 超

作者单位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 兰州 730314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沪深两市2008年度披露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161家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设计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指数,对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状况基本良好,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并未披露内部控制缺陷,存在部分公司信息披露流于形式的问题。
  【关键词】上市公司   内部控制   信息披露

      一、引言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明确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标准,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流于形式,缺乏实质性内容。2006年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简称《沪指引》),2006年7月财政部发出了《关于成立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的通知》,2007年7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简称《深指引》),2008年6月28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号称中国版“萨班斯法案”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简称《基本规范》)。这一系列法规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规范企业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即将转入强制披露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