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OECD国家金融衍生品税制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张 帆 肖慕鸿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杭州 310024

摘  要

      【摘要】在我国,对金融衍生品课税是一个新问题。本文在对OECD国家(地区)金融衍生品在签发、交易、收益等环节中涉及的复合税制体系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对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课税制度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税制   金融衍生品   OECD

      金融衍生品市场在西方国家的发展已逾百年,相关的配套制度(如税收制度、会计制度)日臻完善。随着我国金融业逐渐对外开放,创新金融工具将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中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而金融衍生品作为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运作必然会对税收体制产生深刻影响,而合适的税收制度反过来又会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相比之下,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及其相关税收制度、会计制度尚存在一些缺陷。因此,考察OECD国家(地区)金融衍生品发展的相关经验,特别是借鉴其金融衍生品的复合税制体系,对于构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税制具有现实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