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改革开放30年中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变迁述评

作  者
罗书章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广州 510521

摘  要

      【摘要】作为会计信息生成的制度环境,企业会计制度的变化影响着相关企业会计的形式和内涵,我国金融机构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经历了四次较大规模的会计规制变迁。本文在对这一变迁过程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揭示了经济、金融制度改革对会计的外在影响。
  【关键词】金融会计   制度变迁   会计信息质量

      金融会计作为一门行业会计,首先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我国的《公司法》、《会计法》、《银行法》、《保险法》及《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对金融机构的会计制度与核算体系都有所约束。随着金融业务全球化的发展,科技、经济、政治、文化等外部环境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金融机构的会计核算及财务会计报告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金融体系经历了由中国人民银行总揽到中央银行与商业银行分离,从银行一统天下到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及信托等全面发展的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笔者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我国金融企业会计的历史进程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