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财务管理中EBIT与EAT的应用与比较

作  者
方国旗 韩士专(教授)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共青学院 南昌 332020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EBIT和EAT是财务管理学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本文对这两个指标的内涵进行详细阐述并进行比较,指出这两个指标在财务管理中的不同作用,并就这两个指标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键词】EBIT   EAT   财务管理

      一、EBIT和EAT相关概念和计算
  1. EBIT(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即息税前利润,从字面意思可知是扣除利息、所得税之前的利润。计算公式有直接计算和间接计算两种方法:
  (1)直接计算法。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可近似地认为:EBIT=营业利润=边际贡献-固定成本。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营业利润是指财务管理学中的营业利润,没有扣除财务费用,因此这里的固定成本是不包括财务费用的。财务管理中的营业利润与会计学中的营业利润有所不同,在会计学中,计算营业利润时将利息费用计入财务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并称期间费用,统一在计算营业利润时扣除,即: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