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谈中等职业学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

作  者
陈水雄

作者单位
广东南海信息技术学校 广东佛山 528231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就业需求与中等职业学校会计课程教学现状进行分析,阐述了中等职业学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构想。
  【关键词】 会计课程教学改革   中等职业学校   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只有以就业为导向才有生命力。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在这里,笔者想就中等职业学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就业市场对会计人员的能力要求
  总的来说,用人单位需要能够直接上岗的人才。具体来说就业市场对会计人员的能力要求如下:①熟练掌握与运用会计操作与核算知识,能胜任各个会计岗位的工作。②熟练使用电脑、懂办公自动化等办公软件、熟悉电脑开票和财务软件,因此,学生除了能熟练操作手工做账,还要掌握计算机和会计软件的操作技能。③相应会计岗位要会开增值税发票,熟悉银行、网上认证、纳税申报等业务操作流程,熟悉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政策,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及税收政策。